close

各位同學大家好

~~由於呢!大家都是因緣際會來學習日文

所以呢~我也希望盡全力提供大家任何的資源

 

OK~

首先呢~我想先各位分享一個前導的心得~

就是如何提高學習效率,或者說~如何用對方法學習

認識我的朋友呢!可能多少都會知道,本人的國文造詣能力還算不錯

該說是天分嗎??這我不敢講

但我對於語言特別敏感是真的

這一切也要歸功於我的一個國中的國文老師

因為認識這個老師,我才會對國文這麼的有興趣,所以也相當懂得活用

以前在國中高中時代,我也經常參加演講比賽,或者是投稿校刊等等

所以我對國文的邏輯性有自己的見解,因此我也用同樣的心態來建設對日文學習

以下就是一些小弟對語文的淺見

 

觀念與邏輯篇

 

傳統上,很多人都會認為文科這種東西一定要

不能說完全是錯,但是呢!”是一種很枯燥乏味的動作

死背硬記,更容易產生排斥感,大家可以回想以前死背英文單字的後果是什麼?

像我就變得非常討厭英文(後來懂一些邏輯之後是有矯正一些,但還是討厭居多)

因此誠如我前面所說的,找出語言的邏輯就非常非常重要

雖然說起來有一些抽象,但你真的去了解它運作的邏輯,你會覺得學起來較有趣

學的有趣自然學得快,學的快自然有自信,有自信就會更有興趣

就會形成一個很好的良性循環!

學習的過程要記住一個重點!

語言是拿來,你就要想辦法創造一些情境拿來用!

就好像我們小時候學中文,也是學會一個片語之後,就要學造句

透過反覆使用,你就會變得自然而然的更加熟悉

所以很多人會覺得說我很奇怪,學了一兩句日文,就常常用日文說話

也許這樣有一點點假掰”,但我認為!確實是常用才會變得熟悉~不需要在乎別人眼光,要知道,你並不是為了別人而學的,你是為了自己學的,為了有趣學的

既然這樣,又何必管別人怎麼看你呢????最後的甜美果實,是你自己吃的~

語言呢!其實是一種文化的體現,所以透過了解文化,我們就可以更加的得知語言學習的邏輯怎麼去運用,所以了解一些日本的文化對各位是非常有幫助的喔!!!

以下我介紹一些簡單的日本語文化,相信仔細地品嘗過,你學習的功力會大為增長

 

日本語的文化與由來

 

首先我們從日本的歷史做個簡單的切入!來對五十音做一個見解

其實早期的日本是沒有文字的

所以對於歷史的記載或文化的傳承就非常的有難度

在大約唐朝的時候,日本派出了遣唐使到中國去吸取文化

因此日本語的由來,是日本使者到中國學習中文後的產物

這就是為什麼日文中會有大量的漢字的原因

而且五十音中的平假名(ひらがな)與片假名(カタカナ)的本意

就是借而來的 謂之假名

而當初呢~日本派來的遣唐使,學習語言的地方大約在河洛一帶

也就是所謂的中原,因此日文的很多發音,其實源自於河洛話

而河洛話呢!發展比較接近近代的閩南話

所以對於各位已經精通中文和台語的人來說,要來學習日文,事實上並沒有那麼的困難

以下圖例是平假名的例子

 Hiragana_origin    

從上面的圖例可以看出,平假名的寫法,是來自於中文的草寫

大家可以嘗試看看,用台語唸出相對應的字,你會發現,發音就非常接近我們現在在學的五十音發音

像宇宙的宇,台語唸做”(u)

而日文的,發音也是念做(u)

還有想是中文的”,台語唸做”(mo)

而日文的,發音也是念做(mo)

從這幾個例子中不難看出,他的確跟台語的發音非常相近,甚至一模一樣

透過這個學習來學習五十音,是不是就簡單得非常多了呢???

 

再來我們透過以下的圖示來看看片假名

 Katakana_origine  

與平假名比較不一樣的是,片假名取的是中文的一小部分

也就是中文的一小

所以謂之假名

原理也是一模一樣的~發音一樣嘗試用台語去念這些中文字

發音也會非常的相近或是相同

透過以上這些邏輯跟文化背景來看

五十音真的需要刻意背誦嗎?

當然熟練需要透過使用與記憶,但是我們要學習,不要死腦筋,透過邏輯與觀念去記憶跟背誦,相信可以省掉非常多的時間,剩下的就是自己下的苦心了~

我一天最少寫背一次五十音,或者透過閱讀文章(不懂意思也無所謂,但要嘗試唸出聲音來)

出他的發音,就等於是反覆反覆在熟練五十音

學習效率自然可以提升非常非常的多喔!!!

 

另外大補帖,多補充一點

日本在明治維新時代,非常開放與西方的交流!

因此片假名的使用時機,大多數便被用來區隔外來語以及強調語氣

因此如果,你發現文章中是使用片假名

那麼可能有80%都是外來語,另外有15%是強調語氣,只有僅僅用不太到的5%例外

比方說

チョコレート發音順序(cho co re - to)(邱摳淚以頭)

就是英文中的Chocolate (巧克力)的發音

當我們在學習這個片假名的時候,最好去找尋他的原音是什麼

如果你的英文程度不錯,那麼在記憶上又可以大大的加分

反過來,在學習片假名的過程,還可以多學到英文單字

真他媽王八蛋的一舉兩得對吧?

 

所以簡單來說~

日文就= 英文+中文+其他外語

算起來

我們台灣曾經受過日本統治,因此從小在一些台語中就會接觸到日文

比方說りんご(ringo) (令狗)就是蘋果,大家一點都不會感覺陌生對吧??

再加上我們從小必學的中文+英文

嚴格來說

我們已經學會一大半的日文了!

所以各位在細細品嘗了以上的介紹以後

你真的覺得學習日文有多難嗎???

不會的,日文簡單又好玩的捏~~~~~~~

 

以上是我辛辛苦苦打出來兩千多字的介紹~~~

希望各位用心看完囉!

因為小弟的平板被偷走,這些東西我等於打了兩次……….

所以大家如果可以一起把日文學好,就是對我的最大安慰囉!!!!

 

皆さん~

頑張ります~~~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長谷川龍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